close

糖尿病的迷思運動篇)

作者:雙寶小護士

1.常聽說糖尿病的人最好要運動,那何時運動最適合?要做什麼樣的運動?

ANS

  ◆一般來說飯後30分鐘到2小時是體內血糖起伏最高的時刻,所以建議餐後半小時就可以開始運動。

以低阻力,高重覆性,低負重的運動為主,例如:游泳、慢跑、騎腳踏車等活動。太激烈的運動都要避免。

2.糖尿病的人做運動要注意什麼?

ANS

◆正在服用藥物和注射胰島素的糖友應該避開藥物發揮作用的高峰,以免藥物和運動降糖效應疊加,造成低血糖。

◆避免空腹運動,易造成低血糖。

◆運動時應隨身攜帶糖果,以防止發生低血糖。

◆注意足部健康,選擇適當的鞋子或保護性鞋墊

◆避免傍晚運動(以防半夜低血糖發生)

3.運動對糖尿病的好處到底是什麼?

ANS

◆有效幫助血糖的代謝:有參與運動的肌肉群,會增加血糖的利用,因此運動能有效的降低血糖,有助糖尿病控制,進而減少糖尿病用藥

◆增加心肺功能及耐力: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最大攝氧量,進而可以有效有品質的降低心跳及血壓,有助糖尿病控制。

◆運動可以促使胰島素和細胞膜上的接受器結合,及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感受力,這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,非常重要。



雙寶版權所有 歡迎分享 但請加註出處◎

arrow
arrow

    雙寶醫療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